一般想到通霄就會先聯想到海邊

很少聽說通霄還有神社

Jessica這次專程拜訪

先是走二高下通霄交流道直行苗128線道來到通霄火車站

然後就在火車站左邊的路直行即可上虎頭山

而我們的目的地---通霄神社 就在虎頭山的半山腰

 

說是半山腰

其實整座虎頭山海拔大約也只有100左右吧

車子開上山還不到三分鐘就來到了通霄神社

走在神社前的參道上

四周的景物讓人錯覺置身日本

走近參觀時發現許多被破壞的痕跡

鳥居、石燈籠上的刻字被蓄意抹平

日式的屋頂硬是被鐵皮包覆

成了閩南式燕尾翹脊屋頂

日式的鳥居襯著屋脊中間大大的國民黨黨徽

想來國家意識形態的丕變

這些不會說話的木石也是受害者之一呢

 



要是不說 可能會誤以為在日本吧



鳥居中間的黨徽  算是時代的產物吧


神社簡介牌


在參道上飛奔的雞  汶公主非常感興趣


隱在荒煙蔓草中的社務所

來看看神社的歷史介紹 
摘自苗栗縣文化資產資料手冊

 

   根據日本昭和年間出版的「新竹州誌」紀錄,通霄神社於 1937年(昭和 12 年)鎮座,選址在虎頭山腰。能久親王 1895 年(明治 28 年)8 28 日曾在通霄舍營,地方人士曾設置「通霄御遺跡地紀念碑」,促成後來通霄神社的建造。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神社選址,常選擇都市鄰近外圍、可俯瞰城區的小山崗或半山腰凹,除了象徵神、人交會,神聖、世俗接壤意象,也有「居高臨下,守謢萬民」的用意。虎頭山海拔高度雖不到 100公尺,但可俯瞰通霄鎮街道景緻,所以被選為神社位置。

   1945 年日本戰敗,主政者易位,「通霄神社」成為國民黨政權眼中一種蘊藏敵國傳統意識型態與東洋奴化遺毒的建築物空間,所以採取刻意的毀壞與消滅,神舍任何與「昭和」或與日本有關的字樣均被刮除。

   通霄神社拜殿在光復後改建為「通霄忠烈祠」,維持祭祀的空間機能,除了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拜殿四面加砌磚牆開窗,原木桁樑屋架外側,改成中國傳統建築閩南式燕尾翹脊屋頂包覆,屋頂脊飾中央還加裝國民黨徽,凸顯當時的黨國意識型態。

   通霄神社附屬建築,包括神官宿舍、社務所、石燈籠、手洗舍先後被破壞、拆除殆盡,國軍的空軍、陸軍先後進駐,民國 89 年才移防他處,附屬建物被民間占住使用。

   改建後的忠烈祠,因為地方經費不足,加上所有權不明,管理維修不易,曾經橫跨兩個威權統治時期的建築物,一度殘破荒蕪,九二一地震後,年久失修的通霄神社,受損更是嚴重。

   通霄神社無論是地理位置、建築特質,都與台灣、通霄近代歷史文化有著鮮明的關係,是豐富的教育題材,2002 年苗栗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建會補助 1700 多萬元,修護工程歷史年餘,2005 6 月完工,未來將結合周邊景點與產業文化,達到歷史建築再生、永續利用的目標。



參觀完神社後

再出發前往虎頭山頂

登頂的台階

雖然虎頭山海拔不高

但在這裡俯瞰通霄鎮街道景緻可是一覽無遺

只是當天空氣不甚佳 霧濛濛的
遠遠的火力發電廠、海上工作的船隻隱約
可見




山頂有一座台灣光復紀念碑

涼風吹過靜謐的山頭

甚麼國家情仇都拋到一邊去了

倒是頭頂上的烈日催著旅人

加快腳步往下一站出發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