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16.JPG

這是醃了兩年的鹹檸檬,切開後可見如果凍狀般的果膠

連著幾天的寒冷天氣總覺得喉嚨隱約有些癢癢痛痛的趕緊將前兩年醃的鹹檸檬翻出來,剁碎了配著醃楊桃原汁稀釋後熱熱的來上ㄧ杯,既暖和了身子又舒緩了喉嚨,不禁要說聲:天然的尚好……

醃鹹檸檬其實就是香港有名的飲品鹹檸七的主要原料,做法是將醃鹹檸檬切碎後,放入七喜汽水之內口味很特別

說到醃鹹檸檬,材料其實非常簡單也便宜,麻煩的就在於手工,光是刷刷洗洗就叫人累得夠嗆,還好每次使用也只要一些些,所以作上一回就可以用個好些年,試試看吧,口味其實還不錯呢。

 

 

醃鹹檸檬

材料

有機檸檬,精鹽,玻璃罐一個

作法

  1. 檸檬以軟刷在水龍頭下刷洗乾淨
  2. 燒一鍋開水水開的時候把檸檬放在漏勺上一手拿漏勺一手拿筷子迅速的放到煮滾的水中用筷子讓檸檬翻滾一下五秒鐘馬上把檸檬撈起,放到乾淨的大盤子上晾乾,一次不要放太多顆,保持水一直在滾沸的狀態,才能起殺菌的效果。
  3. 玻璃罐用開水煮過倒扣晾乾備用
  4. 煮開適量的開水,倒入食鹽,直到鹽粒不再溶化為止,成為飽和鹽水冷卻備用。
  5. 手洗乾淨擦乾將檸檬緊靠的排立玻璃罐中,但務必低於瓶口,確保飽和食鹽水能淹蓋所有的檸檬。
  6. 將冷卻的飽和食鹽水緩緩的倒入玻璃罐中淹蓋所有的檸檬,用乾淨的塑膠袋或保鮮膜覆蓋罐口,並蓋緊瓶蓋。
  7. 在罐身上標明日期,醃製一年以上,就可以開始使用。
  8. 使用時先用乾淨的筷子將檸檬夾出,切碎後依個人的喜好取適量的檸檬碎加入醃楊桃汁或市售柚子茶醬,沖入熱開水後稍為泡一下就可飲用,當然也可以依個人口味加入糖或蜂蜜

tips:

飽和食鹽水的化學式:

每100克水能溶解的食鹽量是 34.53+0.05467*T,其中T是攝氏溫度.

在室溫25度時,100克水中食鹽的溶解度是35.9克.

百分比為35.9*100%/(100+35.9)=26.4%.

若質量固定在100克,則需食鹽26.4克,水73.6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鹹檸檬 鹹檸七
    全站熱搜

    Jess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