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理和紀念館.jpg
在鍾理和紀念碑旁認真讀著故事書的汶

隨意三人行在美濃德旺山莊過了一夜
就在鍾理和紀念館附近
所以第二天一透早在德旺山莊用過早飯後
不到九點就來到了鍾理和紀念館
透早的遊客都還未到   連紀念館都還未開門呢
週遭的環境靜極了
我們沿著臺階找尋傳說中的台灣文學步道

美濃台灣文學步道位於鍾理和紀念館的幽美庭園裡,是鍾理和當年生活走動留有足印、思考散步的地方,共輯選35名台灣作家的簡介及其作品選句,刻在石碑上,羅列於步道兩旁,讓訪客緩步於山林綠意中,同時與這些台灣文學前輩做短暫的會心交流,尋找啟開心靈之窗的靈感,提昇美化心靈,格外具有意義。(以上介紹文字部分擷取自高雄縣觀光局)

鍾理和紀念館2.jpg
蜿蜒曲折的小徑,每一塊大石頭上都刻有著名的台灣文學家的簡介及作品精華

鍾理和紀念館3.jpg
汶和鍾理和先生日記

鍾理和紀念館4.jpg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 就會看到五彩的春光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就會看見心愛彼的人

Jessica非常喜歡這首歌,原來還是文學家的大作呢



鍾理和紀念館5.jpg
這位呂赫若先生 居然和Jessica是同鄉耶  Jessica都不知道原來故鄉還出了這位詩人呢

鍾理和紀念館6.jpg
這是最近才過世的葉石濤先生  沒有土地 哪有文學

早期的台灣文學,感覺都充滿了對土地和生命的熱情還有淡淡的哀愁

雖然Jessica文學素養不佳,但是在這幽靜小徑上讀著名家之作,感覺都優雅了起來呢

 

離開了鍾理和紀念館後,我們繼續往美濃雙溪熱帶母樹林前進

老實說,若不是計劃這一次的美濃行程

Jessica還真沒聽過台灣有這樣的一個地方

但若是提到大名鼎鼎的黃蝶翠谷

應該就有不少人有恍然大悟的心情了

不過這些蝶兒的大發生期在五月

現在上山主要是觀賞各種珍貴的外來樹種

雙溪熱帶母樹林.jpg 

 

雖然雙溪熱帶母樹林海拔只有100公尺而已

但因為爬坡的關係走起來還是有一點小吃力

沿途有看到小心落果的標示

雙溪熱帶母樹林1.jpg 

Jessica心裡還在想甚麼樣的落果這樣可怕

還要大費周章的告示遊客呢

Jessica特意的搜尋果不其然發現一種名為第倫桃的植物

在枝葉茂密間隱隱看到第倫桃綠色的果實

直徑約有10多公分且有堅硬的外殼保護著

唉呦 這果實要真掉下來砸到人可真不是開玩笑的

雙溪熱帶母樹林2.jpg 

隨意三人行快快的離開這危險之地

不多久的時間就已經攻頂

雖然海拔不高但開闊的視野也足夠看遍整個美濃地區

雙溪熱帶母樹林3.jpg 

休息過後回到山下

這次的美濃行也差不多要告一段落了

隨意三人行繼續往台南出發

雙溪熱帶母樹林園區位於高雄縣東北,距六龜鄉約12公里,距美濃鎮及旗山鎮各約7公里15公里,面積約7.56公頃,海拔高度為90100公尺,為丘陵地形,屬亞熱帶區域,年降雨量充沛,約為2000公厘至3000公厘,雨量大多集中於夏季,年平均溫度約23C,年最高溫度為29C,最低氣溫約19.2C
    
雙溪熱帶母樹林園區於1935年設立時稱為竹頭角熱帶樹木園,設置目的主要是保存極具經濟價值之貴重樹種,並搜集與培育世界各地有用的外來重要樹種,觀察了解各樹種在栽植區的發育狀況,以明瞭其對當地環境的適應性,作為造林選種的參考,供學術界作更進一步林地試驗研究,或提供採集種子作為繁殖苗木之用,另外並可促進生產優良品質木材,以供木材工業之發展及拓展外銷之用。
    
園區內樹種來源包括南洋群島、中南半島、澳洲、非洲與南美洲各地,引進的種類總有270多種,但因部分種類不能適應本地風土,更因太平洋戰爭發生,經費短絀,且疏於管理,致半數以上樹木淪於枯死,現存種類共計97種,其中27種為台灣僅存的珍貴樹種。
    
目前僅栽植於雙溪熱帶母樹林園區的27種樹種有大葉栲皮樹、秦約克、大葉蘇白豆、埃克合歡、庫氏大風子、蘇白豆、香桉納士樹、太平洋鐵木、毛火焰木、狄薇蘇木、柯氏木、菲律賓香樁、小葉黃槐、菲律賓木薑子、小花山埔姜、南美香椿、非洲菜豆樹、緬甸鐵木、樹魚藤、翼果漆、菲律賓棗樹、細枝龍腦香、微瓣櫻桃、大花龍腦香、登吉紅柳桉、馬尼拉龍眼、鱗毛白柳桉等。
    
在雙溪熱帶母樹林園區除可認識許多稀有的樹木外,還可以賞蝶、觀鳥。尤其在5月中旬,蝴蝶盛產期,成千上萬的蝴蝶,在花叢間飛舞,色彩繽紛,十分美麗。而棲息在區內的鳥類共有27種之多,以紅嘴黑鴨、線繡眼、藍磯鶇為主,是愛鳥人土不可錯過的地方。另外,遊樂區內還設有烤肉區、體能訓練區,極適合學生團體做戶外運動。(本介紹文部分擷取自高雄縣文化觀光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