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汶公主到外婆的靈前上香
在家裏就已經和汶公主交代
阿太上天堂了
我們現在要去向阿太拜拜
等一下不可以亂說話
也不可以大聲說話
汶公主答應了
到了阿太靈前
汶公主恭敬的向阿太上香
然後就乖乖的坐在我身邊
聽大人說話



回程的路上
汶公主突然問我說
媽咪!為什麼阿太會上天堂
我回答:對ㄚ,因為阿太很老很老了,生命走完了,所以上天堂了
汶一臉擔憂的說:那,媽咪你什麼時候會上天堂
我看著汶,突然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腦袋裡翻飛的都是對父母的責任,對孩子的責任
只是生死有命,誰又能推算自己何時死亡
但是六歲的孩子聽不懂
我只好和她說:等媽咪很老很老了,等汶長大了,媽咪才會上天堂
汶有點放心的樣子



其實,汶在幼稚園小班的時候
學校的教材裏,已經出現過類似的話題
是一個小男孩和他的爺爺的故事
汶知道人都會上天堂(基本上她還沒有地獄的概念)
我還記得在汶讀那個故事的那段時間
最常和我說的是
媽咪,要是你上天堂了,我要怎麼辦
洗澡洗著洗著眼淚就掉下來
然後說:媽咪要是你上天堂了,我還沒學會洗澡要怎麼辦
衣服穿著穿著眼淚就掉下來
然後說:媽咪要是你上天堂了,我還沒學會穿衣服要怎麼辦
不然就是睡到半夜突然哭著醒來
問她怎麼了
回答:我做夢,夢到媽咪上天堂了……
諸如此類的話題出現在我們的日常對話中
一開始我還會用開玩笑的語氣告訴她
媽咪上天堂了,爸比還會再找一個新媽媽給你,你怕甚麼
汶就會大聲說:我不要,然後跑到她的秘密基地流眼淚




後來,我換了一個說法:
每個人都會上天堂,媽咪也會
不過媽咪會等到汶長大了
會自己洗澡穿衣服
會自己上學寫作業
等汶念完書了,開始上班了
可以自己一個人生活的時候再上天堂
好不好?
汶聽了雖然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的點了點頭



好一段時間不曾再提及的話題
因為這次阿太的過世再度的勾起汶的擔憂
昨天煮菜的時候
汶又跑來說:
媽咪要是你上天堂了,我還沒學會煮菜要怎麼辦
這一次,
汶公主,媽咪要和你說




那……………………就去外面吃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